我院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评A+等次

时间:2021-03-01

近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公布了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第二期(2017-2020)建设期绩效评价结果,我院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继第一期(2014-2016)建设考评获得最高等次后,本次又获评最高等次A+,是全省6A+等次中心里唯一的文科类协同创新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客观总结各中心建设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各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以评促建,提升中心建设成效,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四年对中心组织一次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下一步财政资助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本次评估活动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历时5个月,在各中心自我评价、专项审计、自评材料初审的基础上,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第三方评价机构组织开展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专家会议评审。最终,在71家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中有6个中心被评为A+等次,26个中心被评为A等次,26个中心被评为B等次,11个中心被评为C等次(培育建设),2个中心被确定为为自主发展。

为大力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积极推动协同创新,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总体目标,2012年起,教育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并启动协同创新中心建设;2016年起,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将“985工程、“211工程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重点建设项目统筹纳入双一流建设;为持续推动高校协同创新,教育部于2018年启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经过认定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对接并融入“双一流”建设和在安排“双一流”引导专项资金时,作为重要分配因素。

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由江苏师范大学牵头,于2012年成立,2014年获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认定,2015年被江苏省确定推荐申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由杨亦鸣主任领衔,协同单位为教育部语用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科院心理所、社科院民族所、中国康复中心、北京词网科技公司等,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语言能力各项建设与改革工作,在运行保障、机制体制创新、建设与创新成效、重大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领导与专家的高度肯定。   

学院将以此次绩效评价为新起点,认真总结经验,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推进协同创新事业发展,强力支撑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