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智库建设成果获评江苏省智库实践十佳案例

时间:2018-11-24

20181116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社科联主办的第三届江苏智库峰会在南京举行。为总结推广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经验,提升智库整体发展水平,推动智库多出高质量实践成果,更好地服务江苏发展大局,本届峰会面向全省25家重点高端智库、重点培育智库组织评选“江苏省智库实践十佳案例”。我院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报送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案例成功入选,并在峰会上被通报表扬。

近年来,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率先提出“一带一路,语言先行”的重要理念,并围绕“语言能力”的基本理论与实践应用,开展国家语言战略的政策研究、语言人才的培养分析及国家语言服务应急体系的建立途径等问题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其研究成果充分体现在筹划首届世界语言大会、参与起草《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牵头组建“中国语言智库联盟”、举办“人脑语言能力与中国脑计划”等高端论坛、建设“一带一路”语言通服务平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本用语数据库等工作中,在推进国家、社会、公民语言服务和语言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咨政报告曾获中央政治局常委等中央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江苏智库峰会是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联合主办的全省智库交流高端平台,是江苏智库界一年一度的“思想盛宴”,旨在提高智库研究质量、加强智库间交流与协作,促进江苏新型智库建设。此次获奖既是对我院智库建设工作已有成就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激励我院在今后智库建设工作中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更好发挥智库的决策咨询作用。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