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语言学研究成果应用于社会服务

时间:2019-02-07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26日报道了我院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的 “语言筑桥慈善计划”,报道全文如下:  

语言学研究成果应用于社会服务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推出语言筑桥慈善计划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耿立波)语言学研究能够为非典型语言使用者(聋人、自闭症儿童)与典型语言使用者之间的语言沟通搭建桥梁吗?相关的语言学学术研究成果能为这项工作提供怎样的智慧?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提出并正在推进的语言筑桥慈善计划进行了探索并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据介绍,语言筑桥慈善计划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提出,系该学院语言筑桥工程所涵盖的工作之一。该慈善计划学术顾问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义务担任,部分工作将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聋人语言和脑研究中心、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与社会共融平台共同承担,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MBA16期为计划共同发起人。

  该计划强调搭建典型与非典型语言使用者(如聋人、自闭症儿童)之间的语言沟通桥梁,以促进社会和谐及共融。目前主要从事两项工作,一项是“特殊教育学校支教计划”,旨在从全国招聘和培训优秀的青年聋人教师或手语熟练的听人教师,赴中国偏远地区缺乏师资的特殊教育学校从事至少1年的支教工作;另一项是“聋人高中生攻读大学奖助学金”,旨在资助优秀聋人高中生攻读大学所需的学费和生活费。计划还将筹划将项目尽早扩展到其他的非典型语言使用者,如自闭症儿童、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失语症患者等,力图将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更好地结合,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社会服务。

  其中2019年春季学期—2020年春季学期的“特殊教育学校支教计划”招聘的教师要求是自然手语熟练的聋人或听人,本科/大专毕业或在读,具备从事所在岗位工作的能力,在读学生需同时获得所就读高校的同意和推荐。岗位及支教地点分别为云南省丽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招聘计算机、数学、英语教师各1;凉山州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招聘美术、舞蹈教师各1名。报名者需通过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组织的培训,培训合格后可参加支教工作。“聋人高中生攻读大学奖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即将参加2019年高考、有能力考取大学但无法承担学费和生活费的高三聋人学生,资助人数为46名聋人,资助费用包含四年本科或三年专科学费及生活费,评选时间主要根据聋人高考时间而定。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1902/t20190206_4823028.shtml?from=timeline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