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院

时间:2015-12-01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院(原语言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负责人杨亦鸣教授。研究院以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为依托,该学科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当时江苏省该学科唯一的硕士点,是江苏省“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唯一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省级重点学科,也是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研究院是我国神经语言学开拓者,开创和引领了我国神经语言学研究。2006年研究院的神经语言学研究团队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第一批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以神经语言学团队为基础,2006年研究院创建了江苏省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重点实验室。以研究院为依托,2008年12月成立了语言科学学院。目前,研究院建有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江苏省重点实验室1个,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主持的语言认知科学与文化艺术传承学科(群)获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2010),与文学院共同建设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009)、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2014),牵头建设的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014)。

  研究院目前共设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学(播音主持艺术方向)四个学术学位硕士学位点和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艺术方向)两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点,形成了以语言本体的基础性研究为主、兼顾研究成果应用推广的交叉综合的研究特色和神经语言学的学科优势。

  2002年研究院创建语言学专业学术期刊《语言科学》,期刊入选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等国内各大核心期刊库,2012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经过多年建设,本基地已取得大量有影响的成果,获得包括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在内的10余项高级别奖项,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级科研基金的50余项资助,成为全国唯一培养神经语言学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研究基地。 神经语言学研究小组还得到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的立项资助。研究院创办的学术期刊《语言科学》短短几年就跻身国内语言学期刊排行榜前列,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来源刊。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