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

时间:2017-10-20

胡伟(博士,副教授)

研究领域:语言及儿童发展障碍的神经机制

通讯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

邮政编码:221009

电子邮件:huwei@jsnu.edu.cn

 

个人简历:

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硕士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专业为神经语言学。之后受欧盟Erasmus Mundus Programme资助在荷兰格罗尼根大学(University of Groningen)与德国波茨坦大学(University of Potsdam)学习,获得临床语言学硕士学位(European Masters In Clinical Linguistics, EMCL)。2009-2015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校区(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脑与行为科学学院(School of 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学习并获得博士学位,专业为神经科学与认知(Neuroscience and Cognition)

主要研究兴趣:

(1)语言习得及语言加工处理的认知神经机制。通过正常发展人群与具有特定语言障碍人群(阅读障碍,失语症,自闭症等)的比较,探讨语言加工处理过程中不同认知成分所涉及的脑区以及加工序列的时程特征,发现特定语言障碍中起主导作用的认知成分及其特征,探索语言障碍可能的行为疗法。

(2)以分子与细胞生物学技术研究与语言习得和发展密切相关的基因功能及其调控网络。通过基因敲除或敲降技术在动物(小鼠)或体外培育的3D脑类组织(脑类器官,brain organoids)上研究语言及语言障碍相关基因在分子与细胞水平上如何影响和调控脑神经发育及特定行为。

(3)儿童发展精神障碍,尤其是自闭症,的行为特征及基因调控机制。与研究语言相关基因机制类似,此处我们主要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通过动物模型和脑类器官来研究与自闭症相关的基因如何影响和调控脑神经发育过程。

在研项目:

1自闭症语音包络跟踪speech envelope tracking response研究以脑电记录技术研究自闭症和正常儿童语音感知发展的异同。

(2)新生儿音位习得关键期研究,该研究旨在以行为和脑电记录技术研究婴儿在出生后6-12个月内母语和非母语音位感知能力的动态发展变化,以及短期语音训练对婴儿音位感知能力的促进作用和维持时长。

(3)自闭症基因及调控机制研究,该研究以家系基因对比为基础寻找可能导致自闭症发生的特定基因以及该基因导致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和机制。

实验室欢迎符合相关实验要求的家长及孩子参与我们的研究。

主要论著:

1Hu, W., Lee, H. L., Zhang, Q., Liu, T., Geng, L. B., Seghier, M. L., Shakeshaft, C., Twomey, T., Green, D. W., Yang, Y. M., & Price, C. J. (2010). Developmental dyslexia in Chinese and English populations: Dissociating the effect of dyslexia from language differences. Brain, 133(6), 1694–1706.

2Hu, W., Morris, B., Carrasco, A., & Kroener, S. (2015). Effects of Acamprosate on Attentional Set-Shifting and Cellular Function in the Prefrontal Cortex of Chronic Alcohol-Exposed Mice. Alcoholism: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 39(6), 953–961.

3Mulholland, P. J., Spencer, K. B., Hu, W., Kroener, S., & Chandler, L. J. (2015). Neuroplasticity of A-type potassium channel complexes induced by chronic alcohol exposure enhances dendritic calcium transients in hippocampus. Psychopharmacology, 232(11), 1995–2006.

4)徐以中, 胡伟, & 杨亦鸣. (2015). 试论两类不同的语义指向. 语言科学, 14(6), 368.

5)徐以中, 胡伟, & 杨亦鸣. (2016). 言语听觉反馈的研究范式和进展.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 14(1), 35–40.

(6)于亮,胡伟,陈士校,杨亦鸣. 2017.构式的还是动词的?语言文字应用, 2:35-45.

荣誉奖项:

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3年3月


同栏目信息